與巴拿馬斷交後,台灣邦交國剩20個,其中11個在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區。毫無疑問,無論政經或地理位置而言,巴拿馬為台灣最重要邦交國之一。然不管是否會引起骨台北下午茶推薦 捷運附近牌效應或雪崩式斷交潮,吾人在意的是,目前對拉美加勒比海地區之關係作為是否有檢討必要?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大溪 麻辣火鍋燒烤 汐止>年節送禮推薦

就國內來說,民進黨重新執政迄今,兩岸關係未見緩和且有日漸惡化跡象;拉美地區則因形勢比人強,對岸謀台日亟。如以PEST分析工具探討雙邊或多邊關係,政治層面應屬首端。但或許為緩和對岸之壓力與戰略考量,現執政黨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其具體作法則從非政治層面諸如經貿社會教育文化與科技合作等層面強化以取得政治影響力或促進雙邊政府連結;此舉,一方面是否有資源配置合理問題,另一方面,似未考量對於邦交國關係之衝擊。其實在維護鞏固與邦交國之關係,未嘗不可從非政治層面著手,但如何作為則有深入研析必要。個人多年前曾提出應尊重市場法則,從供需及第三方之可競合評量。最近個人在指導邦交國數位學習碩士生研究論文,更提出可運用馬斯洛之人類與組織需求理論,作為雙邊合作量質之評估標準。

誠然,巴拿馬最早與台灣簽署自貿協定,但?諸中美洲與台簽署國、並非最大受益國,蓋因巴經濟結構以服務業為主,而台對巴輸銷主要地區之箇朗自貿區又不為巴政府所重視;再者,隔鄰哥斯大黎加與中國建交後,中哥立即簽署自貿協定;個人側面瞭解中哥建交,在哥美商資訊大廠有推波助瀾之疑,而巴政經影響力至鉅之各大企業家族,也不容忽視。據個人研究心得,我與中美洲邦交國簽署自貿協定雖有助提升雙邊貿易額,但鑑於雙邊經濟結構,基本上應有其極限。另方面,與巴國雖有簽署雙邊經貿技術合作協定,但僅限於對外貿易範疇內,亦即台巴雙邊經濟合作有其先天之侷限性。反觀,在一帶一路全球布局大戰略精神下,中國對我邦交國之吸引力游刃有餘!另方面,中美洲整合體系剛由哥斯大黎加輪職主席交給巴拿馬,下任為多明尼加,值得注意!綜合而論,目前對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邦交國應有創新作法。除與巴自貿協定廢除後對我在巴投資台商之保護問題、兆豐兩分行存廢問題(或可僅存營運較佳之自貿區分行)外,每年三月左右我組團參加之國際商展如何持續(我極佳之展區或可能為大陸團所排擠取代),特別是否立即設立非官方性質商辦處,應是當務之急;其結果或許也可看出大陸對我打壓之程度。對拉美關係亦需考量前述訊息,比照新南向政策進行跨部會擬訂對該區非政治層面的創新作法,吾人拭目以待!(工商時報)

烤肉食材推薦




AFCF586AA573913A
arrow
arrow

    張維伸禍靈芹屯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